二零二一年十月三十一日


本主日答唱詠選自聖詠第18篇。

原文標明是達味君王,因戰勝仇敵而向上主唱出的讚美和感恩之歌。至於是戰勝誰,有學者說是撒烏耳(見撒上26章),有學者卻說是阿貝沙隆(見撒下12至19章),未有定論。另有學者指出這聖詠與撒下22章,達味的凱旋歌十分接近,但又有相當的不同;估計是後來重建聖殿後,為把這些詩歌編入聖殿祭禮時詠唱,而把原先的歌曲重新編排,成為現時讀到的聖詠第18篇。

這篇聖詠相當長,共51節,今日讀經只讀了一小部分。

答句出自第2節(上主,我的力量!我愛慕你。),這是全首聖詠的精神,達味由衷地向上主表達感謝和敬愛。

第3至4節(上主,你是我的磐石、我的保障,我的避難所;你是我的天主,我所一心依靠的磐石;你是我的護盾,我救恩的角,我的堡壘。我一呼求應受頌揚的上主,我便會從仇敵的手中得救。)提及的磐石、保障、避難所、護盾、堡壘,都指出天主怎樣恩待和救助祂揀選的達味。

第47節(上主萬歲!願我的磐石備受讚頌!救我的天主備受尊崇!)和51節(因為是你使你的君王大獲勝利,對你的受傅者:達味和他的後裔,廣施了仁愛慈惠,至於無窮之世。),與撒下22章完全一致,亦暗示真正的「默西亞君王」,最終必戰勝魔鬼、罪惡和死亡。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