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蘭修女專訪

相信大家對王德蘭修女(Sr Pauline Wong)都不會覺得陌生。王修女和藹可親,在華人牧民處十分活躍,無論是慕道班、探訪病友 (善導之母會)、送聖體(非常務送聖體小組),到處都會見到她的足跡。

王修女所屬於的沙爾德聖保祿女修會,早在1696年建立在法國一個小村內。修會發展到現在已有4,000多位修女,分佈在34個國家,以愛心及關懷,為有需要的人服務; 特別是關注教育和醫療服務。修會在1984年開始在澳洲服務,開辦Moss Vale 聖保祿國際學校,至今已超過25年。1990年亦在 Brisbane開展老人服務,現已建有一個老人中心。

王修女聖召的開始是十分奇妙的。王修女原籍海南島,在一所聖保祿修會辦的學校就讀。她的姨媽和亞姨皆是修女。一天,沙爾德聖保祿女修會的長上到海南島探訪修會,當時王修女的一位老師帶她去見會上。長上問她有沒有興趣做修女,她說可以一試。正值嚴格的父親外出工幹,家中沒有太大阻力。一個月之後,王修女便懷著戰兢的心情從海南島到了香港聖保祿修會讀書。

在華人牧民處服務,王修女謙稱這是她第一份牧民工作。其實王修女對管理羊群的經驗十分豐富,她曾在香港藍田聖保祿中學做了19年校長、並在保祿女修會當了15年會長。現在王修女仍要不時返港出席校董會議。得到王修女在牧民處服務,可算是教友的福份。

王修女的工作十分繁忙。除了照顧牧民處的教友外,她每星期會到Lane Cove 探訪住家老人、到Burwood 陳炳達老人中心探訪、到Ashfield送聖體、星期六又到Chatswood Our Lady of Dolours 堂區教道理、以及每月兩次到Hurstville 與教友做聖經分享。

在牧民處的生活中,王修女覺得最可貴的,是看到牧民處擁有一群十分能幹的教友,懷著滿腔熱誠為主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