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靖龍神父訪問記

莫靖龍神父在墨西哥城出生、長大和接受大學教育﹐他的母語是西班牙語。當他在二零零六年十二月六日抵達悉尼出任 聖莫尼加聖堂副本堂時﹐他的極之流利廣東話﹐都把第一次跟他交談的教友嚇了一跳。莫神父說由於他在香港生活了十三年﹐ 所以大家對於他能讀、寫、講中文﹐應無需感到驚訝。有趣的是﹐莫神父覺得他的會話英語能力比不上廣東話﹐ 因為他只是在美國學習了八個月英語﹐此前他基本上是不懂英語的。當大家聽過莫神父用英語講道、交談﹐ 他的語言天賦﹐又再次讓我們頌贊天主的奇妙創造。

莫神父籍屬的「墨西哥外方傳教會」(簡稱MG) 創立於一九四九年﹐在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九個不同地方都派有教士做福傳工作。 在一五三一年﹐聖母在墨西哥城外一處叫Tepeyac的山上用不同種族混合在一起的模樣顯現給世人﹐ 當時有很多墨西哥人看到這個奇跡而皈依了天主。 在Tepeyac建立的大教堂﹐每年都吸引成千上萬信眾到來朝聖﹐這個奇跡亦奠定了「墨西哥外方傳教會」的向外福傳使命。

生於公教家庭﹐莫神父從小便對修道生活產生濃厚興趣﹐他也是家族中唯一的聖召﹐父母和兩個姐姐都大力支持他對聖召的積極回應。 莫神父的祖父訂閱了MG的刊物﹐小小年紀的他便被個中的圖片和故事深深吸引住。墨西哥的熱情開放文化﹐實有助於莫神父放眼世界﹐ 了解及欣賞其他文化﹐並幫助實踐他的福傳使命。

莫神父在大學主修哲學。畢業後﹐為了學習中文﹐他先到美國學習英語八個月﹐然後到香港中文大學學習中文兩年﹐ 隨後進入聖神修院修讀神學﹐並於一九九九年十月一日在墨西哥晉鐸﹐然後回到香港服務。離港前﹐ 莫神父曾在四個香港堂區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