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九月一日


天主教社會訓導論述「從政者」和「政黨」。

天主教社會訓導強調,所有的公職都是服務。為公益服務的人(所謂「從政者」),不是為了尋求自己的私利,而是為了受委託的政治共同體(即廣大市民)的公益。人受託擔任公職,必須按照道德標準來履行其政治職能。這一點對打擊貪污十分重要。除此之外,為人服務者必須體察具體的人、他的痛苦和需要。國家或政府部門過度官僚化也無法協助個人和小社團自由地發展,發揮輔助功能。單純的人民往往處於劣勢,因為官僚系統複雜無比,並非是他們能夠理解的。優良的管理能大有益處,但應為公益服務。相反的,過度的行政管理(官僚化)會使執行者失去人性,變成「行政機器的員工和齒輪而已」。(DOCAT 第210條)

或許極權政府的本質,就是將人變成行政機器中的員工和零件而失去人性。(語出 Hannah Arendt, 1906-1975,猶太裔美籍哲學家)

政治無法是神聖的,但也絕不該被譴責為骯髒的。(語出Joachim Gauck,信義宗信徒,2012-2017年時任德國總統。他以自身經驗譴責前東德共產政權剝奪人民自主權,沒有自由、平等與秘密的公開選舉,批評共黨政權讓民眾噤聲並羞辱與領袖唱反調的人,政府缺乏公信力,與民眾間互不信任,大多數人民不快樂也不自由,整個體制缺乏正當性。)

政黨的目的是形成政治觀點,成為所有公民參與政治的工具。為達到這目的,首先,政黨的結構本身必須是民主體制;其次,政黨扮演服務的角色,也就是以公益為著眼點。教會讚賞基督信徒參與政黨,並且在民主體制中勇於實現基督宗教的價值。但基督信徒的愛德工作「必須不受政黨和意識形態的影響,她不是以意識形態的方式來改變世界,也不是為世俗的各種謀略效力,而是在此時此地對於有需要者的愛。」(摘自教宗本篤十六世著,《天主是愛》第31號)

每一個政黨都是為人民,而非為其自身而存在的。(語出Konrad Adenauer,1876-1967,虔誠天主教徒,二戰後曾四度連任西德總理。)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