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節

(彭育申修女)

五旬節( 聖神降臨日 )Pentecost 原自希臘文,是猶太人的一個慶節,在逾越節後的第五十天慶祝。 這個節日有雙重意義。第一,這是一個農家的節日。逾越節之後的這七個星期是收割的季節。這個季節的高潮, 就是在第五十日那天,把第一束收成獻給天主。其次,五旬節是一個歷史性的節慶。猶太人相信天主就是在這一天, 在西奈山把舊約的法律給了梅瑟。因此他們在這一天紀念天主與祂的子民訂立的盟約。到了耶穌的時代, 人們稱這個猶太人的節日為五旬節,因為這節日是逾越節之後的第五十天,而「五旬」就是五十的意思。

天主與子民盟約的實現

天主聖父和聖子之所以選這一天派遣聖神,並不是出於偶然。在西奈山上訂立第一個盟約和日後派遣聖神降臨, 都發生在五旬節那天,這有幾點神學上及象徵性的意義。

我們不妨比較出谷紀十九章1節-廿章21節,以及宗徒大事錄第二章1-41 節。我們會注意到第一個相似之處, 就是兩段章節都提到火和風。火和風在傳統上都是天主臨在的象徵。在宣佈第一個盟約那天,一陣狂風和大火掃過西奈山。 這風是指天主那給予生命的氣息,火則指天主慈愛的臨在。而後來在門徒聚集的樓房,天主也顯示了同樣的證明。 暴風搖動了房屋,火舌停留在每一位宗徒的頭上。這個新興的信友團體,深深地被天主的氣息和祂的臨在所感動。

第二點相似的地方是訂立盟約的方式。在舊約中,天主的法律是刻在石板上,要人們遵守這法律。而新約的本質則是「愛」。 因此新約,也就是聖神,不是刻在石板上,而是刻在人們心中。聖保祿宗徒在致羅馬人書中, 更進一步 詮釋這神學:「天主的愛,藉著所賜與我們的聖神,已傾注在我們心中了」(羅五5)。

以上這兩點相似之處,其意義是:在西奈山上,天主藉梅瑟與祂所揀選的子民訂立了最初的盟約;而在耶路撒冷, 祂完成了耶穌基督的血所寫成的盟約,這是最偉大的盟約,也是藉著在風中和火中奉派遣而來的聖神完成的。 一位當代神學家Rev. Alfred McBride,對於猶太人和基督徒所慶祝的五旬節的神學意義, 有更進一步的反省:「正如舊的盟約是在逾越節訂立,而在西奈山上完成; 新的盟約則是在基督的巴斯卦節(基督死亡和復活的奧蹟)訂立,而在五旬節、聖神降臨在宗徒身上時完成」 (Alfred McBride, Story of the Church, ( Cincinnati: St. Anthony Messenger Press,1983. p.4)。

結論

耶穌升天後,並沒有拋棄祂的門徒;卻在五旬節那天派遣聖神降臨,透過天主聖神,以全新而特殊的方式臨在於門徒中間。 五旬節原是一個猶太人的節日,猶太人至今仍在慶祝這節日,這是上主與他們訂立盟約的日子。基督徒慶祝五旬節, 則是因為主基督在這天派遣聖神降臨在十二宗徒身上。這聖神,即天主聖神,就是「愛」。在五旬節, 聖神並不只是降臨在聚集在那棟樓房的門徒身上,也降臨在全人類身上。 五旬節正是天主與所有人訂立的新而永久的盟約的開始。藉著這新約,聖神使天主的新子民──教會誕生了。 今天,聖神仍臨在、活躍於天主教會及每一位受過洗的信友心中。

http://www.radiovatican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