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二年十二月十八日


將臨期第四主日甲年讀經,答唱詠選自聖詠第24篇。

這是達味君王,為抬約櫃進耶路撒冷而作(見撒下6:12-19; 編上15-16章),並安排肋未人與百姓沿途對唱。按學者們研究,用現時的節數,大約是肋未人唱單數詩節,百姓唱雙數詩節;並以第1至6節為 前半段,7至10節為後半段。原文在第6節結束及第10節結束時有「休止」的符號,學者們未有一致的意見解釋當中意義。《思高聖經》的編譯者認為「休止」是伴唱的樂器停止奏樂,供百姓靜默和俯伏朝拜。今日彌撒主要讀這聖詠的上半段。

答句是結合第7節的改寫(城門,請提高你們的門楣,古老的門戶,請加大門扉,因為要歡迎光榮的君王)和第10節的末句(誰是這位光榮的君主?其實這位光榮的君主,就是萬軍之軍的上主)而來,表明這位即將由童貞女誕生的兒子(依7:14,今日讀經一)是真正的君王、天主子、救世主。

第1至2節(大地和其中的萬物,屬於上主,世界和其間的居民,屬於上主。是他在海洋上奠定了大地,是他在江河上建立了全世),希伯來人按《創世紀》,認為世界先有水,天主再在水之上創造大地,水就從大地中流出,成為江河(見創1:1-3,9-10)。

第3至4節(誰能登上上主的聖山?誰能居留在他的聖殿?是那手潔心清,不慕虛幻的人,是那不發假誓,不行欺騙的人),肋未人與百姓對唱,表示以民應遵行天主啟示的法律(見出20:1-17; 申5:1-22),才有資格進入上主的氛圍;歷代先知都重覆這個主題(見依1:27-30; 耶3:11-25等)。

第5至6節(他必獲得上主的祝福;和拯救者天主的報酬。這樣的人是尋求上主的苖裔,追求雅各伯天主儀容的子息),肋未人再與百姓對唱,表達上主祝福遵守法律的以民,默西亞亦在以民的期待中降生。教會以這預言由將臨期過渡到聖誕期。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