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二年十月二十三日


本主日答唱詠選自聖詠34篇。

原文標明是達味所作,寫此詩的背景是在他作撒烏耳君王的臣子時,撒烏耳因嫉妒而追殺他;達味因此逃走,更要在人前裝瘋扮傻才得以保命(見撒上21:11-15)。全詩共二十二節,每節起首均以希伯來語的字母順序排列,這種體裁除了顯出詩人的才情,更是為方便記憶和背誦。全詩的內容都是讚頌眷顧人的天主。

答句出自第7節(卑微人一呼號,上主立即俯允,並且救拔他出離一切的苦辛),達味甘願在上主前自謙自卑,並讚頌救贖大眾的主。

第2和3節(我必要時時讚美上主,對他的讚頌常在我口;願我的心靈因上主而自豪,願謙卑的人聽到也都喜躍),詩人邀請信眾,無論在順境和逆景,都應讚頌天主。

第16至21節(因為上主的雙目垂顧正義的人,上主的兩耳聽他們的哀聲。上主的威容敵視作惡的人民,要把他們的紀念由世上滅盡。義人一呼號,上主立即俯允,拯救他們出離一切的苦辛。上主親近心靈破碎的人,他必救助精神痛苦的人。義人的災難雖多,上主卻救他免禍;把他的一切骨骸保全,連一根也不容許折斷),詩人詳述天主怎樣眷顧百姓,亦是人領受基督聖體寶血的效果,即第9節所述的「真福永歡」。第21節更在基督死亡時應驗了(見若19:33-36)。

第23節(上主救助他僕人的生命,凡投奔他的必不受處刑。),不少學者認為是後加的一節,因「僕人」一詞,似來自《依撒意亞先知書》在以民充軍時的部分,即「上主僕人」詩歌(見依42:1-4; 49:1-7; 50:4-9; 52:13-53:12)。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