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二年十月十六日


本主日答唱詠選自聖詠121篇。

這是其中一首「昇階聖詠」(聖詠第120至134篇,共十五篇),是以民來耶路撒冷朝聖時,準備登上聖殿山時詠唱的詩歌。另一說法是:相傳聖殿正門有十五級石階,以民每上行一階就詠唱一首聖詠。無論如何,都是以民前往耶京時的祈禱。按本篇的內容,似是出自在外流亡多年的以民,終於重返家鄉時的心聲,故此詩應是重建聖殿時的作品(詳見《厄斯德拉上、下》)。本日彌撒唱出整首聖詠。

答句出自第2節,但應與第1節齊讀(我舉我目向聖山瞻望,我的救助要來自何方?我的救助來自上主,他創造了天地宇宙)。此節描述以民的天主是創造宇宙的唯一真神,絕不像異民無能的偶像。

第3至4節(他決不讓你的腳滑倒;保護你的也決不睡覺。看,那保護以色列者,不打盹也不會睡?),詩人用另一角度描述天主:祂不像人會疲累,也不似偶像般只懂呆立;祂是時時醒寤,不斷眷顧世人的真神。

第5至6節(上主站在你的右邊,作你的護衛和保安。白天太陽必不傷你,黑夜月亮也不害你),「站在你的右邊」指天主的疼愛和珍惜;「太陽、月亮」是指天主對人是不分晝夜的眷顧。

第7至8節(上主保護你於任何災患,上主保護你的心靈平安。上主保護你出外,保護你回來,從現在起一直到永遠的世代),詩人說出天主對人無微不至的眷顧,並引導眾人過正直的生活(即出外、回來),達至永生。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