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二年十月九日


本主日答唱詠選自聖詠98篇。

原文沒有標明誰是作者;從內容推論,可能是以色列子民充軍回國後,重建耶路撒冷時的新撰歌曲。全詩主旨不外乎邀請天下萬民都讚美上主,因為祂拯救所有的人,並與後半部的依撒意亞先知書相近(見依40:10; 46:13; 52:10; 59:16-17; 63:5)。

答句出自第2節,並應與第1節同讀(請眾向上主歌唱新歌,因為他行了奇事。他的右手和他的聖臂,為他獲得了勝利。上主已經宣佈了自己的救恩,將自己的正義已啟示給萬民)。天主所行的奇事當然是指默西亞戰勝死亡,並因此所有人都被祂拯救,這是上主公開的啟示。

第3至4節(他記起了自己的良善和忠誠,即向以色列家族廣施的寬仁。全球看見了我們天主的救恩。因此,普世大地,請向上主歌舞,請踴躍,請歡樂,彈琴演奏),路加福音所載的三首聖歌(聖母讚主曲、匝加利亞讚主曲、西默盎謝主曲,見路1:46-55; 路1:67-79; 路2:28-32),或多或少都有這幾節的內容。可見這聖詠到新約時代仍膾炙人口。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