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二年一月三十日


本主日教會選讀了聖詠第71篇

由初期教會開始,學者們都認為這篇聖詠,是由四篇達味君王所撰的聖詠(詠22;31;35;40篇)聯綴而成,故此這篇聖詠缺乏一氣呵成的味道。學者相信這篇聖詠來自生活潦倒的老人,或是被俘擄而流離失所的人,利用達味的詩,向天主哀訴。

答句出自第15節(我的口要傳述你的寬仁,終日不斷宣揚你的救恩,因為我不知它們的數額。),天主的救援,就是啟示人按祂的旨意建設公義。

第1至6節(上主,我託庇於你,使我永不受羞恥!求你照你的正義解救我,求你側耳聽我,並拯救我。求你作我避難的石壁,獲救的堡壘;因為你是我的磐石,我的堡壘,我的天主,求你由邪惡人的手中將我救出,由兇蠻橫暴者的掌中將我救走。因為,我主上主,你是我的期望,你是我自幼唯一的仰仗。我自從在母胎中,就仰賴了你,尚在母懷中,你就是我的託庇;我全心的希望,時時寄托於你。),基本上來自詠31:2-4和22:4,詩人哀求天主的救助,並稱天主為「磐石、堡壘」,這亦暗指後來的聖教會,是讓人得救之處。

第17節(天主,遠自我幼年時,你已教導了我。直至今日,我仍宣示你的微妙。),詩人讚歎天主的公義,終其一生都信賴天主。舊約的先知都有相同的祈禱(見依46:3-4;耶2:1;歐2:17)。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