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二年一月十六日


本主日教會選讀了聖詠第96篇

這詩篇與編上16:23-33幾乎完全相同,亦見於厄上6:15-16的記載。由此可見這聖詠首先由達味君王所撰,為迎接約櫃進入耶京;後來以民遭充軍到巴比倫,回國重建聖殿,落成時又再詠唱這聖詠,為稱謝天主的救恩。全詩的意思都是邀請萬民來歌頌稱謝這唯一並全能的天主(見依56:7; 耶7:11, 瑪21:13; 谷11:17; 路19:46),同時預告默西亞到臨時所帶來的更新復興。

答句出自第3節(請在列邦中,傳述他的光榮,請在萬民中,宣揚他的奇功。),達味在上主的啟示中,已知上主並非只是以民的神,而是創造萬物和救援眾人的唯一真天主。以民應向其他民族宣揚這喜訊。

第1至2節(請眾齊向上主歌唱新歌,普世大地,請向上主謳歌!請向上主歌唱,讚美他的聖名,一日復一日地,宣揚他的救恩。),「新歌」表示新氣象、新時代,即默西亞帶來的救援和更新;這是以民為默西亞的來臨而作的懇求。

第7至8節(各民各族,請將光榮歸於上主,各家各戶,請將威能歸於上主。請將主名的光榮歸於上主!請進入他的庭院奉獻祭物。),詩節描述默西亞時代,萬民一同欽崇唯一的天主(見依60),「聖殿」就是至聖至公的教會的預像。

第9至10節(請穿聖潔的禮服,叩拜上主,普世大地,要在他面前顫抖!請在萬民中高呼:上主為王!他穩定寰宇,使它不再動盪,他以正義公道來治理萬邦。),初期教會教父都註釋「上主為王」,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圓滿犧牲,萬民因此用皈依的生活(即德行)來欽崇這位救主,主基督亦用十字架所啟示的公義來管理世界。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