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一年九月十九日


本主日答唱詠選自聖詠第54篇。

原文註明作者是達味君王,和他寫這詩的背景:於齊弗人來對撒烏耳說:「看,達味藏在我們這裡。」達味當時仍是撒烏耳的臣子,撒烏耳因嫉妒而追殺達味,達味只好逃命並藏身在齊弗曠野;但有齊弗人暗中向撒烏耳告發,君王便派人去逮捕達味,幸好達味及時逃脫。詳見撒上23:14-24; 26:1-4。

答句出自第6節(請看,天主必定給我助陣,上主必扶持我生命),達味信靠天主的拯救,讓他逃離撒烏耳的迫害;同時亦含蓄地描寫天主子民對魔鬼和罪惡的最終勝利。

第5節(因為傲慢的人們起來向我進攻,蠻橫的人想謀害我的生命,他們沒有把天主放在眼中),「傲慢的人」和「蠻橫的人」,原指撒烏耳和他的部下,達味罵他們「沒有把天主放在眼中」,也暗示一切迫害默西亞,並與聖教會為敵的人,都是傲慢、蠻橫,和不尊敬天主的人。

第8節(我要自願地向你奉上祭獻,上主,我要對你的美名稱讚),這些「甘願的祭獻」是本份以外,額外加給天主的,詳見肋22:17-25。這些額外的祭獻都是為讚美和感謝天主的,必須獻上無殘疾的牲畜作全燔祭。引伸到新約,教會鼓勵信友不只參與彌撒,更可以向上主獻上正直無瑕的生活。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