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一年九月十二日


本主日答唱詠選自聖詠第116篇。

原文未標明誰是作者。聖經學者推論,因其內容涉及以色列子民充軍巴比倫,後又得到釋放回國而欣喜;再因詩裡濃烈的亞拉美文語風,此詩應該是以民較晚期(接近兩約之間)的作品。個別手抄本甚至把這詩一分為二(1至9節為前篇,10至19節為後篇),前篇描寫人對天主的愛,後篇伸述天主的忠實。本主日讀的屬前篇。

答句出自第9節(我要在活人的地域,在上主的面前行走。),意思是人在日常的言行中,應遵守天主的法律。

第1至2節(我對上主愛慕傾心,因他俯聽我的禱聲;在我呼籲他的那日,他向我側他的聖耳),詩人首先宣發愛慕和信賴上主的心神和情懷。

第3至4節(死亡的圈套纏住了我,陰府的羅網縛住了我,艱苦和煩惱困住了我,我呼求了上主的聖名,上主,求你救我的性命),死亡、陰府、難苦、煩惱,都是人生不能避免的事,人必須依賴和信靠上主的德能,就是第5節(上主富有憐憫和正義,我們的天主仁愛無比)所寫:上主的憐憫、正義、仁愛、救助。第8節(因為他救拔了我的靈魂脫免死亡,不使我的眼流淚,不使我的腳跌傷)就描述人得到上主的拯救。

這詩的前篇似乎是詩人複述自己曾患重病而奄奄待斃,藉呼求天主,而終獲痊愈的經歷寫成。內容亦暗示默西亞的受苦和最後勝利。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