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一年八月一日


本主日答唱詠選自聖詠第78篇,是「阿撒夫」所撰的詩歌。「阿撒夫」應該不只是一個人,而是出自肋未支派(即在聖殿內服侍天主)的一個家族。他們所寫的詩歌(共十二篇,即詠50; 73至83)多是歷史的追憶,用辭雄壯高尚,意義卓越,比喻和典故特多。大約都是南國末年至瑪加伯時代的作品。

原詩頗長(共七十二節),教會只選讀其中幾節。答句出自第24節(給他們降下瑪納使他們有飯吃,此外給他們賞賜了天上的糧食)。詩人叫讀者記起上主怎樣恩待由埃及出來的以民,在曠野時仍有食糧(見出16:9-35)。

第3至4節(凡我們所聽見所知道的,我們祖先傳報給我們的,我們不願隱瞞他們的子孫;要將上主的光榮和威能,他所施展的奇蹟和異行,都要傳報給後代的眾生),是傳承著上主對以色列的訓誨:要常遵守天主所定的誡命、法令和規則,並向後代子孫陳述(見申6:4--9);這兩節亦暗示新約教會接受基督的派遣,把福音傳給天下百姓(見瑪28:18-20)。

第23至25節(上主卻仍命令雲彩降下,開啟了天上的門閘,給他們降下瑪納使他們有飯吃,此外給他們賞賜了天上的糧食。天使的食糧,世人可以享受,他又賜下食物,使他們飽足),瑪納被稱為「天上的食糧」和「天使的食糧」,按基督的解釋(見若6:26-59),瑪納是基督聖體寶血的預像,人吃了喝了,就在地若天,領受天主無窮的恩寵。第54節(引領他們進入自己的聖地,到自己右手所佔領的山區),就是信友領受基督體血的結果:在天主內永遠享受天國盛宴。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