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一年六月二十日


本主日答唱詠選自聖詠107篇。

關於這聖詠由何人和何時所作,以至詩體的結構和性質,直到今天仍未有結論。思高聖經的譯者認為本篇由兩首詩歌(第1至33節屬第一段,第34至43節為第二段)匯合而成,相信寫於以民充軍巴比倫後回國重建的時期;內容是詩人藉反省流徙和回國的歷史,稱頌天主的救援。彌撒只選讀了第一段較後的部分。

答句選自第一節(請你們向上主讚頌,因為他是美善寬仁,他的仁慈永遠常存),這是本詩最為人熟悉的一句。其他聖詠也有相類似的詩句,見詠100:5; 106:1; 耶33:11。

第23至31節(他們乘船,下海行航,在大洋中往來經商,他們看見過上主的奇異作為,遇到過他行於汪洋中的奇跡:他一發命,風浪狂掀,海中波濤頓時高翻,時而忽躍沖天,時而忽墜深淵;處此危急之中,他們膽戰心寒,恍惚且暈眩,有如醉漢,一切的經驗,全部紊亂。他們於急難中一哀求上主,上主即拯救他們脫離困苦。他化風暴為平靜,海濤頓時便安定;他使風平浪靜,大家個個歡欣,他領他們登上了渴望的海岸。願他們感謝上主的仁慈,稱頌他給人子顯的奇蹟),詩人描述在船上的人遇到風浪而哀求上主拯救,終於有驚無險地安抵目的地,歌頌上主是整個大自然的主宰。就算現時廿一世紀造船的科技已突飛猛進,衛星導航和雷達亦保障正確的航線及方向,但遇到惡劣天氣時,海難仍會發生;人為錯誤(例如故意超載人或貨物)就更不用談了。

這答唱詠內容與讀經一(約38:1,8-11)和福音(谷4:35-41)配合得天衣無縫。耶穌基督就是這位掌管宇宙的真神。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