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一年五月二十三日


聖神降臨節彌撒的答唱詠選自聖詠104篇。

初期教會的聖熱羅尼莫、聖奧斯定等都已註釋這聖詠不是達味君王所作,卻因這詩的體裁和內容,認為與聖經的「智慧文學」,尤其與《約伯傳》相近;因此是以民充軍後的作品。本詩頗長,共35節,但主題十分明確:人可藉萬物讚美造物主。

答句是第30節(你一噓氣萬物創成,你使地面,更新復興)的改寫。上主的「噓氣」(見創2:7;若20:22),是賦予聖神的明顯記號。至今教會每年的聖油彌撒,祝聖至聖聖油(為堅振聖事用的)時主教仍有向油噓氣的禮節。這節在其他抄卷亦寫成「你若發出你的神,他們便能復甦;你便使地面更新。」,這就更顯出造物主聖神的德能。

第1節(我的靈魂,請你向上主頌讚!上主我的天主,你偉大無限,你以尊貴威嚴作你的衣冠),人的靈魂就是天主創造人的極致,就是那天主的噓氣,使人超越世間萬物,是天主讓人分享祂的「天主性」。人的靈魂賦予人極複雜的情感與理性,所有人都可藉靈魂去發現和讚美天主。

第24節(上主,你的化工,是何其浩繁,全是你以智慧所創辦,你的受造物遍地充滿),舊約「智慧文學」其他書卷都有類似的寫法,見箴8:22;德39:20。第29和30節(你若隱藏你的面容,牠們便要恐懼,你若停止牠們呼吸,牠們就要死去,就再回到牠們所由出的灰土裡去。你一噓氣萬物創成,你使地面,更新復興),亦有這情況,見約34:14-15; 訓3:20; 智15:16; 智7:27。第30節更預示耶穌升天後的聖神降臨,更新整個宗徒團體和教會。

第31節(願上主的光榮永世無窮,願上主喜樂自己的化工!)和34節(願我的頌辭使他樂意,我要常在上主內歡喜),是天主與人同歡共樂的極佳描述。天主藉聖神賜予人喜樂之恩,人在聖神內分享天主的喜悅。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