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一年四月十八日


本主日的答唱詠選自聖詠第4篇。

本詩原文寫著作者是達味君王,猶太經師加注是君王在其長子阿貝沙隆企圖謀朝篡位,逃避追殺時所作(詳見撒下15:13-37);是一篇情盛濃厚,語氣沉毅的哀歌。那時君王已老邁,長子阿貝沙隆心狠手辣,君王無奈逃出耶京,身邊只有幾位忠於他的士兵。出走後某夜,眾人都懷疑是否天主已離棄祂揀選的君王。達味為鼓勵他們,遂作此詩向天主祈禱哀求。

全詩只有九節,以指責不信者的無信起首,以詩人完全信賴天主的心神作結。教會普遍應用這聖詠描寫耶穌的苦難、和精修聖人的紀念日禮儀中,也可作為信友就寢前的祈禱。

答句出自第7節(有許多人說:「誰能使我們幸福亨通?」上主,望你向我們顯你光輝的儀容。),這句也在聖經多處被引伸,見詠17:15, 31:17, 44:4, 67:2, 80:4; 戶6:25; 箴16:15; 達9:17。彌撒時的感恩經,為亡者祈禱時也有採用(見「感恩經第二式」:並求您垂念所在去世的人,使他們享見您聖容的光輝)。享見創造主的聖容,教會稱作「榮福直觀」,是所有被創造的人的終極渴望。

聖奧斯定在他的作品也記述,聖詠第4篇是他最愛吟誦的。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