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一年二月二十八日



四旬期第二主日,乙年讀經的答唱詠選了聖詠第116篇。

原文未標明誰是作者。聖經學者推論,因其內容涉及以色列子民充軍巴比倫,後又得到釋放回國而欣喜;再因詩裡濃烈的亞拉美文語風,此詩應該是以民較晚期(接近兩約之間)的作品。個別手抄本甚至把這詩一分為二(1至9節為前篇,10至19節為後篇),前篇描寫人對天主的愛,後篇伸述天主的忠實。本主日讀的屬後篇。

答句出自第9節(我要在活人的地域,在上主的面前行走。),意思是人在日常的言行中,應遵守天主的法律。

第15節(上主的聖者們的去世,在上主的眼中十分珍貴。),詩人說明上主極重視義人的生命和死亡,本節亦暗示默西亞正直的生活和被冤枉致死。

第16節(我的上主!我是你的僕役,你僕役是你婢女的兒子;你將我的鎖鍊給我開釋),聖奧斯定曾註釋:上主的婢女就是「教會」,婢女的兒子就是眾信友,亦是上主的僕人,懇求天主看教會的信德而寬恕眾人的罪。現今彌撒經文內互祝平安前的禱文(即:求您不要看我們的罪過,但看您教會的信德……),就是出自聖奧斯定對這節的註釋。

第18和19節(我要在眾百姓面前,向上主還我的誓願,要在上主聖殿的庭院,耶路撒冷!即在你中間。),在耶路撒冷中間向上主還願,即是眾人在教會內朝拜天主。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