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年十月十一日




問:彌撒時司鐸穿的禮服(祭衣)有什麼意義?

司鐸舉行彌撒聖祭時必須穿上特定和合乎該台彌撒顏色的祭衣。梵二改革禮儀後簡化祭衣的樣式,並把司鐸穿上祭衣時的禱文省略,但這些禱文表達了每件祭衣的意義。

現今羅馬禮彌撒時司鐸一般只穿上大白衣(alb)、領帶(stole)和祭帔(chasuble)。

穿大白衣時的禱文:主,求賜我心靈潔白、無玷,好能以羔羊的血洗白之後,能分享永福。大白衣其實是聖洗聖事時穿上白衣的延續;所有司鐸也曾領受洗禮,亦藉活出鐸職而保持聖洗的恩寵。

戴領帶時的禱文:主,求您回復我因原祖父母而喪失的永生權帶;我不堪舉行您這神性的祭獻,但我確知唯有憑藉這聖祭,我才能獲得永福。聖帶象徵司鐸施行聖事的神權。司鐸並非憑己力舉行彌撒,而是大司祭耶穌基督所完成的聖祭,讓人脫免罪過和永死;司鐸最重要的職責就是把基督的祭獻重現(re-present),讓自己和信友都不斷地領受基督帶來的救贖和恩寵。

穿祭帔時的禱文:主曾說:「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求主使我能背負這軛和擔子,以獲得您的聖寵。祭帔提醒司鐸的責任:藉基督治理和牧養托付於他的天主子民,亦因此要為他們捨命和犧牲。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