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年九月六日



問:誰是厄則克耳先知?

厄則克耳(Ezekiel)名字解說「天主給予毅力」(見則3:8),他大約生於公元前六二三年(則1:1),即是南國(猶大)約史雅為王時代。他出自司祭家族,自幼熱心守法(則4:14-17)。

公元前五九七年,南國第一次充軍時,他和耶苛尼雅(在位僅三個月零十天,見編下36:8)及成群的官紳、壯丁和技工人員充軍到巴比倫去(列下24:14-16; 編下36:9-10; 參閱則1:1; 11:15),故名「充軍的先知」。充軍期間,他有他的房子,生活也算自由(則3:24; 8:1; 20:1)。他有妻室(則24:18),她死於充軍後第九年(則24:1),即公元前五八六年。

公元前五九三年,蒙召為先知(則1:3),在任二十二年,由充軍後第五年(則1:3)至二十七年(則29:17)。先知指責耶路撒冷的淪陷(即南國滅亡)來自以民犯罪,於是宣佈主的懲罰,呼籲以民回頭,寫警告書。先知親歷充軍,之後改變作風,安慰亡國的同胞,預告王國的復興,寫安慰書。

現存的《厄則克耳先知書》相信是他的弟子在先知死後蒐集他的日記、寫作及話語,再編輯而成。當中先知最著重的是:「他們要承認我是上主」。這句話在這部先知書中共出現五十多次。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