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年八月三十日



問:十字架其實是什麼?

十字架希臘文的意思是「木樁」,其實就是用繩捆綁、甚至用鐵釘把人「懸掛」在一個由重木所造,「丁」字型或「十」字型的木架上。這是酷刑,十字架刑罰把人動彈不得的懸在刑架上,但由於架上有臀座支持受刑者的部分重量,因此這刑罰是要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受刑者經極大痛楚、烈日煎熬、嚴重脫水、身體機能完全枯竭後才死。死後屍身不准埋葬,要一直懸在木架上,遭飛禽啄食,腐骨就如垃圾般堆在十字架下。

這酷刑最先出現於波斯帝國(公元前第五世紀),到羅馬帝國時(耶穌時代)被大量採用。羅馬人甚至把人高高懸在整個城市居民都看到的地方,作為統治的手段。初期教會受迫害時,不少信徒都像耶穌一樣被處死在十字架上。公元313年羅馬皇君士旦丁皈依基督,亦從此取消十字架酷刑。一個世紀後歐洲的基督信徒才開始用十字架作為基督信仰的標誌。原本是慘不忍睹的痛苦刑罰,竟成為得救和希望的標記。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