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年二月十六日


問:三仇是什麼?

三仇的「仇」,是「仇敵」的「仇」,三仇是指阻止人得救的仇敵:魔鬼、肉身、世俗。

三仇的聖經背景有三處。首先是「耶穌被魔鬼誘惑」的記述(見瑪4:1-11; 路4:1-13),耶穌要選擇把石頭變成餅(世俗自私的方式)、在聖殿頂上跳下(肉身不信任天主而要試探祂)、和朝拜魔鬼而得世間財(跟隨魔鬼而放棄天主)。

另一處三仇的聖經背景來自「撒種的比喻」(見瑪13:1-9; 谷4:1-9; 路8:4-8):耶穌談及人不珍惜天主聖言(魔鬼把聖言奪去)、膚淺的信德(肉身軟弱)、人的憂慮窒礙信德成長(世俗的思想擊敗人的理性)。

最後一處出自保祿書信:「你們從前因著你們的過犯和罪惡是死的;那時你們生活在過犯罪惡中,跟隨這世界的風氣(註:世俗),順從空中權能的首領,即現今在悖逆之子身上發生作用的惡神(註:魔鬼)。就連我們從前也都在這樣環境中生活過,放縱肉身的私慾,照肉身和心意所喜好的行事(註:肉身),且生來就是義怒之子,和別人一樣。」(弗2:1-3)

歷代的神學家把以上濃縮成三個相反聖洗聖事恩寵的仇敵,即魔鬼(是萬惡之源、相反天主的邪惡勢力)、肉身(因原罪的後果,肉身有私慾偏情)、世俗(因原罪的後果,世界處處與天主恩寵對立,見路6:17-26「真福與真禍」)。要抵抗三仇,勝出這場屬靈的戰爭,必先效法基督「棄絕自己」(見路22:42; 斐2:6-8),再與聖寵合作,勤讀聖言,熟悉教理,善領聖事(尤其是聖體聖事,修和聖事);在生活中實踐福音訓導和價值;並時常祈禱(斐1:27-30)。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