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年一月五日


問:什麼是守聖體齋?

1983年,新聖教法典頒佈,第919條列出有關聖體齋的法則:

  1. 將領聖體者,在領聖體前,至少一小時內不得進食物和飲料,但清水和藥物不在此限。(註:藥物是指由醫生所指定的或公認為藥物的東西,包括維他命九在內。一小時的計算方法是從進食起至領主體血時為止。)
  2. 在同一天內,舉行二次或三次彌撒的司鐸,在第二或第三次彌撒之前可略進食物,即使相隔不及一小時亦無妨。(註:簡而言之,神父只須在第一台彌撒前守好聖體齋便可以了。)
  3. 老年人和患病者和服侍他們的人,雖然在領聖體前一小時曾略進食物,亦可領聖體。(註:這條例是為安排病人在彌撒以外領聖體而訂立的,一切老年人當合乎情理享用這條例的特許。為要享用這特許,病人的情況不一定要嚴重才符合法規的要求,簡單的頭痛、發冷、消化不良、失眠等已可構成足夠條件,孕婦亦由於容易疲倦而被列入可享用此特許條例之內。至於照顧及服侍病人或老人的教友,則包括在精神上、情感上支持他們,或是陪伴他們的家人及採訪者。)

守聖體齋主要是為了表達我們對主的體血的珍視和尊敬。聖保祿宗徒曾為了他們中一些人以不虔敬的心參與主的聖餐表示懊惱,指責他們濫用餐宴及冒領聖體,侮辱耶穌,同時更嚴正地指出領受主的體血與普通餐宴大有分別(格前11:17-22,27-34)。人有責任尊敬神聖之物,主的體血是尊貴的神糧,人應以相稱的準備才可領受。主耶穌臨在麵酒形內,作信眾生命旅程的神糧,這是當信不疑的道理,聖體齋固然提醒我們聖體有別於其他食物,教我們珍視這至高無上的天糧,也助我們避免對主失敬。因此,聖體齋可說是一種靈性的準備助我們與主結合,經驗證明這確實有助信眾更虔敬地投入聖祭,因為清心寡慾的人較易高舉心靈進入屬靈的奧秘。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