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八日


問:怎樣幫助不信主的人,尤其年青人,皈依天主?

這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以下只是筆者的愚見。

福傳心火與信仰意識掛勾,福傳的技巧是次要的(即身教重於言教)。要讓不信主的人被信仰吸引,教友熱切的信仰意識最為重要。主說:「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 徒。」(若 13:35)

天主教信仰內容分成:聖經與信理、禮儀與聖事、道德倫理、靈修與祈禱四大範疇,以下就列出部分具豐富信仰意識的行為,這些行為能幫助傳揚福音。

有關聖經與信理:勤讀聖經、熟悉褔音內容、經常藉默想聖經來祈禱、渴望暸解和探討信仰的真理、善意地與人分享信仰經驗、由衷地聆聽別人對教會的意見。「弟兄們!我願意你們認清,我們先前給你們所傳報的福音,這福音你們已接受了,且在其上站穩了;假使你們照我給你們所傳報的話持守了福音,就必因這福音得救。」(格前 15:1-2)

有關禮儀與聖事:熱心參與和積極準備禮儀與各件聖事、在禮儀中祈禱、邀請弟兄姊妹參與、學習禮儀和聖事的意義。「所以弟兄們!我以天主的仁慈請求你們,獻上你們的身體當作生活、聖潔和悅樂天主的祭品:這纔是你們合理的敬禮。」(羅 12:1)

有關倫理道德:暸解並實踐教會的倫理訓導、懂得分辨是非對錯、一切以愛德為依歸。「黑夜深了,白日已近,所以我們該脫去黑暗的行為,佩戴光明的武器;行動要端莊,好像在白天一樣,不可狂宴豪飲,不可淫亂放蕩,不可爭鬥嫉妒;但該穿上主耶穌基督;不應只掛念肉性的事,以滿足私慾。」 (羅 13:12-14)

有關靈修與祈禱:願意和渴望祈禱(定時及有規律 的祈禱)、個人與團體祈禱並重、邀請弟兄姊妹一同祈禱。「所以你們要彼此告罪,彼此祈禱,為得痊愈。義人懇切的祈禱,大有功效。」(雅 5:16)

所有人都渴望真、善、美,年青人對此尤其敏感。信友願意活出信仰的真善美,就能吸引未信者,特別是年青人,願意找尋天主。相反,不清不楚、不冷不熱或忽冷忽熱的信仰和行為,窒礙人對天主的皈依。「主說:我知道你的作為:你 也不冷,也不熱;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但是,你 既然是溫的,也不冷,也不熱,我必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默3:15-16)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