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十二月一日


問:如何對非天主教徒解釋什?是「禮儀」? 又「禮儀」是否只限於彌撒聖祭中?

「禮儀」是天主教會的行動和祈禱,讓耶穌 基督的「逾越奧蹟」(即祂的受難、死亡、 復活、升天和遣發聖神)「重現」(Re-Present)於信眾當中,藉此加強信眾的信、望、愛三 德,並虔誠期待基督的光榮再來。換言之, 教會藉一些既定的行動和儀式,使信仰最核 心之處重新出現在教友的生活中,教友因參與這些行動而加深信仰。

七件聖事,即聖洗、堅振、聖體(彌撒聖祭)、修和、病人傅油、聖秩、婚配;都是禮儀。 還有教會神職人員每天必須誦唸(或詠唱)的「時辰祈禱」(也稱作「日課」),也是 禮儀,都是教會配合基督大司祭的行動和祈禱。 德,並虔誠期待基督的光榮再來。換言之, 教會藉一些既定的行動和儀式,使信仰最核 心之處重新出現在教友的生活中,教友因參與這些行動而加深信仰。

按福音啟示的原則:「荊棘上豈能收到葡萄?或者疾藜上豈能收到無花果?這樣,凡是好樹都結好果子,而壞樹都結壞果子;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也不能結好果子。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必要砍倒,投入火中。所以,你們可憑他們的果實辨別他們。」(瑪7:16-20)由果辨別出因,所以禮儀本身不須要向非天主教徒解釋,而應該由參與禮儀的信友所結的信、望、愛的果子,讓所有人暸解禮儀的神聖和功用。福音另一處述:「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13:35)。信友熱心投入參與禮儀,妥善地祈禱,實踐愛德,就是禮儀最好的解釋。相反,信友對禮儀愛理不理,在聖堂參與禮儀時與沒有信仰的人 一般(最常見就是婚禮),怎樣解釋禮儀都是徒然。

為香港求恩特別彌撒(粵語)

日期:2019年12月9日(星期一)
地點:聖莫尼加堂
時間:晚上8時
聖母始胎無染原罪節彌撒
(香港教區主保)
歡迎大家參加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