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十月十三日

信仰問與答

問:為什麼《宗徒信經》有「我信祂下降陰府」,而《尼西亞信經》就沒有呢?


《宗徒信經》內有關耶穌的死而復活是:「我信祂在比拉多執政時蒙難,被釘在十字架上,死而安葬。我信祂下降陰府,第三日從死者中復活。」《尼西亞信經》是:「祂在般雀比拉多執政時,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受難而被埋葬。祂正如聖經所載,第三日復活了。」驟眼看《宗徒信經》是多了一句「我信祂下降陰府」。

《天主教教理》第636條提供了答案: 信經說「耶穌下降陰府」,乃宣認耶穌確曾死亡,並且是為我們而死,祂藉此死亡戰勝了死亡和「握有死亡權勢的」魔鬼 (希2:14)。

所以,《宗徒信經》較著重聖經的語句,說出事件,「我信祂下降陰府」其實出自「弗4:10」和「伯前3:18-19」。《尼西亞信經》較著重初期教會的訓導,說出意義,和有意針對教會內出現的異端。《宗徒信經》和《尼西亞信經》都是教會第四世紀形成的禱文,是為方便信徒背誦和記起信仰最主要的內容。現今《宗徒信經》多作私人祈禱時用,《尼西亞信經》卻早已列入在彌撒聖祭內,在主日和隆重慶節時誦唸甚至詠唱。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