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六月九日


今天借神學大師,耶穌會士張春申神父為我們解說:「聖神」。

耶穌升天後,便不再以過去的方式,活躍在宇宙和人類歷史中;祂坐在天父右邊,恆常是歷史的主宰,祂藉著派遣的聖神並透過教會,臨在天地人間。今天的福音(若20:19-23)對於基督派遣的聖神,祂的來源和行動,有初步扼要的說明。

復活的基督向門徒噓氣,使他們領受聖神。聖經原文中「神」的字根和意義,便是「氣」。基督以噓氣的象徵方式派遣聖神。由此可見,聖神進入教會,是由復活的基督賜與的。當耶穌在噓氣之前,祂聲明自己也是被派遣的,是父派遣了祂;這樣看來,在創造和救援歷史中,一切工程來自天父,天父派遣了基督,又由基督派遣聖神。如此,教會對於聖神有了認知的基礎:若歷史中聖神是在如此的內在關係中派來的,那麼在永恆中,聖神也該與聖父、聖子有著同樣的關係。所以我們在主日誦念的信經中說:「我信聖神,祂是主及賦與生命者,由聖父聖子所共發」,「共發」表示聖神出自聖父聖子。教會默想今天的福音,由於聖神在歷史中是聖父聖子共同派遣,因此也相信聖神在永恆中,是由聖父聖子所共發。

基督以噓氣的象徵行動來派遣聖神,這也暗示了聖神的作用。天主吹了一口氣,灰土形成的人有了生命。現在基督也向門徒噓了一口氣,於是生命之氣進入了教會。教會從此不但是充滿生命的天主子女的團體,而且也在充滿聖神之後,將天主的生命通傳給人。這也使得教會在信經中,稱聖神為「主及賦與生命者」。稱聖神為「主」,因為生命的來源是主,天主子女的生命來源更是主。

聖父派遣了聖子,祂以言以行,以死亡、復活啟示並通傳了天主性的生命給人類。至於天主聖神的作用,便是變化人心,使信者能與基督心神相通,並合而為一;在聖神內,信者接受並分享天主性的生命,成為天主的子女。聖父是主,因為祂是天主生命的根源;聖子是主,因為祂啟示並通傳了天主性的生命;聖神是主,因為祂變化了信者,使之與基督合而為一,並賦與他們基督內的生命。既然聖父、聖子、聖神是一個主,所以信經又說:「祂和聖父聖子,同受欽崇,同享光榮」。

聖神變化人心,使人相信,並引導人與基督合一的化工,都是發生在有形可見的宇宙和人類歷史中。祂通過教會,具體完成賦予生命的工程。基督不是同時派遣了聖神和教會嗎?而且派遣聖神臨於教會之中。從此天主聖神在教會中與門徒同在,透過門徒們的宣講、聖事、服務,聖化教會,推動其進步和發展。復活的基督也是在聖神和教會內,活躍於宇宙和人類歷史中。今天的福音中已經顯出聖神與教會合作的端倪:宗徒領受聖神,所以他們若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他們若存留誰的,誰的就存留;這已包含了宣講與聖事。其實不只是在教會時代,聖神與教會才一起實現基督的創造和救援;在救恩史中,尤其在以色列民族中,聖神早就以相似的方式如此行動,所以信經說:「祂藉著先知們發言」,現在祂則藉著教會完成祂的工程。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