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五月二十六日


復活期主日的丙年讀經二選自《若望默示錄》,這是《新約》最後的一本書的書名,意謂揭露直到此時人還未知的一種秘密(瑪10:26; 11:27; 16:17; 格前2:10; 羅1:17-18等)。那麼,「耶穌基督的啟示」(默1:1)一句等於說:主耶穌給他的信徒所啟示的,是由他的天父所蒙受的真理,這真理即在於顯示耶穌是最大的君王和最後的審判官(見格前1:7; 得後1:7等)。

《默》的內容極相似路17:22-18:8及瑪24所記的耶穌的末世言論。參見與此類似的聖經:谷13; 路21; 得前4:13; 5:11; 得後2:1, 12; 格前15:20, 28; 格後12:1, 4; 弟後3; 4:8等。《默》與上述的《新約》經文大致相同;所不同者,是若望宗徒以默示錄文體(如象徵,比喻、神秘數字等),一方面詳解這些主題,另一方面藉他所蒙受的新啟示和神視,增加一些新的先兆,更具體地解釋主耶穌在末世言論中所發出的預言。

按聖依肋乃(St. Irenaeus)記載,本書是在羅馬王多米仙(Domitianus,卒於96年)興起的教難時期,由若望宗徒於帕特摩島(Patmos)寫成的;聖人寫說:「關於反基督者的名字我們實在不敢肯定甚麼;如果我們現時需要說出他的名字,那位看見這啟示的,必定寫了出來;因為那看見這啟示的時期,就在前不久,差不多就是我們這一時代,即在多米仙皇帝時代末葉」。《默》的內容與依肋乃的陳述全相吻合。

一個基督徒,如果在耶京陷落之後(公元70年),讀過主耶穌的末世言論,可能推想:猶太主義既然已經消滅了,從此以後,一切則應順利,救主的聖道就將順利展開,得到光榮(得後3:1);但事實正相反,多米仙的迫害又興起,這如何解釋?升天的主耶穌對於這些事情,是否曾留下甚麼訓言,愛徒若望即以他的《默示錄》答覆了這些疑難。由於默想主耶穌的末世言論,也蒙受了彰顯這末世言論的另外一種啟示,即《默》中所記述的預言。這些預言叫他,令萬世萬代舉世的信徒,明白猶太主義消除了以後,仍有其他的權力興起,迫害教會,直到主再來臨。可是基督的信徒不要失望,羔羊和隨從他的信眾,必要勝過紅龍(撒殫)和隨從牠的人。由此可見,《默》的目的是在於安慰信友,鞏固他們的信仰,直到世界的終結。因此,聖教會的許多作家很合理地稱本書為戰爭教會的安慰書。

關於《默示錄》的分析,學者的意見不一。大致可分析如下:序言1:1-3; 致七教會函1:4-3:32; 第一段:今後之事(4-19:10);第二段:今世的終結(19:11-22:5);結尾語(22:6-21)。本書的結構緊湊嚴密:布局極有規律,全靠神秘的數字「七」,所以其中具有七個教會的七封書信、七個印、七個號角、七個異兆、七個金盂。

《默》之神學是基督,即獲得完全勝利的天主羔羊,就是祂戰勝了撒殫和撒殫的助手:暴虐、權力和假智慧,並使祂的教會,最後戰勝「地獄的三位一體」。可是旅途中的教會,無法得勝這「黑暗的三位一體」,除非依賴基督的寶血,而去克服罪惡,以基督的美德裝飾自己。基督徒既體認出主耶穌是勝利者,所以祂和教會也將是一個勝利者。

align="center">~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