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一月二十七日


耶穌長大的納匝肋,現今是以色列國北部的城市,人口達七萬多,當中阿拉伯裔佔大多數,但基督信徒亦達全市人口百份之三十,是全以色列國最多基督信徒聚居之地。

納匝肋保留著耶穌時代猶太會堂的遺蹟,稱為「會堂聖堂」(Synagogue Church)。原屬方濟各修會管理,十八世紀時交給希臘禮天主教會(Greek Catholic Church, 或稱 Melkite Church,自1724年起與羅馬教宗完全共融)管理,是該團體在納匝肋的堂區聖堂。

該聖堂分兩部分,首先是耶穌時代猶太會堂的遺蹟,朝聖者多在此祈禱和宣讀路加福音4:14-30。遺蹟隔鄰是堂區聖堂,建於十八世紀,保留著希臘禮傳統的裝飾。這裡的希臘禮天主教友十分熱情,通常都誠邀朝聖者到兩個聖堂祈禱,並預備「油」作祝福,因為耶穌曾在此地會堂宣讀:「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路4:18;依61:1),派遣朝聖者去傳佈喜訊。



納匝肋會堂遺蹟。會堂面積相當細小,可想而知耶穌時代的納匝肋人口不多。



會堂遺蹟旁的希臘禮天主教聖堂,美輪美奐。天主教會內禮儀傳統不同但彼此共融。



加納婚宴堂備有「重宣婚姻誓約證書」,承惠美金伍元